美國電影學會(American Film Institute)日前公布2020年度十部最佳電影,這份名單每年被視為奧斯卡指標。受著疫情影響,大部份電影都未能在戲院上映,這造就網上串流平台普及度大增,令到最佳電影的競逐作品,隨時爆冷!

美國電影學會成立於1967年,是美國國家藝術基金會創建的獨立運作的非營利組織。AFI向來形象鮮明與開放,當Netflix早年的電影被不同傳統電影頒獎禮拒諸門外之際,它成為第一個加入美國電影協會的數位串流平台提供者。同時,AFI推介的電影向來是奧斯卡入圍名單的最大參考指標,以去年為例,其十大最佳電影便有7部入圍奧斯卡最佳影片。AFI的入圍電影與劇集評估來自4大因素,一是促進視像藝術化,二是提升美國藝術形式文化遺產的魅力,三是對觀眾和藝術者有所啟發,四是在美國社會上佔有一席之位。

而十大劇集當中Netflix成為大贏家,其出品佔了4部,將近新春假期,或許這可以成為你最新的「煲劇」指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