竊以為,這些年來曾國祥(Derek)總該懷著點意難平:出道時「星二代」不是光環而是包袱,帶來了幕前機會,也帶來了前輩與觀眾的嚴厲鞭策。「的確屢被評道不修邊幅,不夠大體。」 Derek 回憶道。好,試著鼓足幹勁,2016 年執導的《七月與安生》 叫好叫座,悠悠之口是少談了父蔭,改為以眼睛盯著「陳可辛監製」 五字,笑而不語。終於,他剛再憑 《少年的你》 橫掃金像獎,牌頭沒有了陳可辛,實力可昭日月;偏偏在掌聲中又夾雜著嘆氣聲,嫌此片「不夠香港」,眉是揚了,氣大概吐得不夠暢快。

「我倒不覺差了些什麼。」 Derek 一直都是含著笑。「導演 Stanley Kubrick 曾形容,拍戲就像是在遊樂園中,邊玩碰碰車,邊寫《戰爭與和平》。這說法太對了,劇組的確是我的樂園,格外令我自在,自在得也不會想要計較或證明什麼。」 《戰爭與和平》 中,托爾斯泰寫道,「沒人對你說『不』 的時候,你是長不大的。」 長大了,作品愈拍愈成熟,唯幸人則在片場愈玩愈年輕,少年志氣並沒有被磨滅。《少年的你》 首尾講樂園,過去式時態教人莫名傷感;與其抱過往的不平,不如展望未來,樂園,一直都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