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的每一關都是一場賭博或一場遊戲,你永遠不會知道這刻的決擇對未來的影響有多大,是好的、是壞的,不只靠著運氣,更要投放101%的努力才能讓你穩步上揚,成就夢想。余文樂(Shawn)憑著自己堅毅的個性,勇破一個又一個人生關卡。近年更步入人生的另一個章節,為主線故事加入了兒子與太太這兩個重要角色,讓人生更為豐富。

-

關卡一 勇者的誕生

無論電影角色或工作態度,Shawn給人的印象總是大無畏,對一切事物都感興趣,勇於嘗試。他表示高難度汽車表演亦是其中一個他感興趣的項目,難怪他的作品中不乏賽車場面等具挑戰性的元素。最近Shawn更為澳門新濠影匯酒店的汽車表演「狂電派」擔任代言人,順便一展身手。「表演團隊將這個項目濃縮成舞台表演,除了一氣呵成,在沒有NG的情況下完成多個環節外,更要在小小的舞台發揮無限的可能性,這讓我很佩服。這個表演同時與電影有很多的共通點,亦引起了我的共鳴。」同為表演者的Shawn深明「台上一分鐘,台下十年功的道理」,他欣賞並學習當中每一位表演者的勇氣及堅毅不屈的精神。

 

是次表演的演員並非與生俱來便有著一份甚麼都不怕的精神與性格位每個人生命中總會有一位啟蒙老師讓你改變,鼓勵你勇往邁進。剛成為父親的Shawn有感而發,他十分感謝父母一直扶持他,助他無顧慮地向前進。「尤其是最近成為人父,感受更深。大家常笑言養育一個孩子需要400萬,但其實父母在養育過程中不但付出了金錢,更付出了無限的愛與時間。父母對我的支持造就了今天的我,希望我亦能夠將這份愛留給我的兒子。」說起兒子時,瀟灑的臉龐也難掩喜悅,不禁偷笑起來,一一訴說獨有的「湊仔經」,「小孩子最有趣的是每天都在變化,若你錯過了便追不再回來,所以每天即使有多累我依然會抽空與兒子相處。」一直以來Shawn都以事業為重,希望為未來的家庭鋪路。現在終於成家立室,昔日瀟灑不羈的他再添上「愛家暖男」的稱號。

 

 

關卡二 面對新挑戰

不少演員在訪問時都會透露在工作過程中遇到的艱辛與挑戰,而Shawn說起入行至今的困難時,卻帶著全新的角度。「投身演藝圈不就是最大?」大家頓時恍然大悟,並大笑起來,「若你沒有堅毅不屈的精神,很快便會萌生離開的念頭。繁多的工作量、數十小時無間斷的拍攝等,這種高壓力的情況下不是正常人所能承受的。」Shawn直言自己能堅持到今時今日,因為這份工作常帶給他各種驚喜,讓他每天都有著新鮮感,不斷燃起那顆愛拼愛挑戰的心。

樂觀的Shawn多年以來視每一個工作為練習的機會,讓自己變得更成熟,所以到今天他仍渴望學習各方面的知識,成為更完美的男人。「我一直都在向大家學習,讓自己更上一層樓。特別是成為父親後,更要學習如何照顧兒子,希望我見證他每一個成長階段。」Shawn今日以家庭為優先,不會再如小孩子般衝動,作每個決定前也會好好權衡各方面的問題,盡量滿足大家與自己的要求。

 

關卡三 想做就去做

愛好時裝的Shawn多年來都是中港台年青人爭相模仿的對象,皆因他的穿衣風格獨到又不過時,不論甚麼時候穿都相當有型。Shawn的影響力從不受地域限制,很多知名國際品牌都會邀請他推出聯乘系列,以全新角度將品牌的風格再度重新演繹。而Shawn就在大家的支持下於多年前嘗試開辦自己的時裝品牌。他直言當初也想不到個人品牌能夠得到大家的認同。「初時就是因為興趣,不只能夠分享自己喜歡的單品,更可以身穿自己一手一腳設計的衣服,有著相當的滿足感。」愛自由除了是Shawn的性格,更是其品牌的宗旨。不希望強逼大家創作,喜歡就去做正是團隊的工作方式,因為他相信在無壓力的環境創作才能幹出好的設計。

 

我也是從沒可能中成就今天的我 ,所以我經常跟大家說「沒有不可能的」

-

Shawn從不會局限自己,定下界線。因為他相信若要成功,就必須要打破常規,出走世界。不要因為別人的一句話而動搖自己的信念,他直言「不可能」這句話隨著他成長,而愛挑戰的他偏偏一次又一次突破每一重的「不可能」。不論品牌或演藝工作,Shawn也一直保持著自己的想法,突破框架,交出令人難忘的作品。他相信勇氣能使你成為自己人生中最大的英雄。失敗不要緊,因為偉大的發明家也是在99次的失敗後才能設計出影響世人的產物。
-

PHOTO/ Ming Chan @Double M Workshop
STYLING & TEXT/ Gavin
MAKE UP/ Jenny Tziong
HAIR/ Ben Yeung
WARDROBE/ GUCCI、MADNESS
WATCH/ CARTIER
LOCATION/ 新濠影滙「狂電派」